欢迎您访问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! 现在是:
官方微信

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微信号

扫一扫关注南大附属眼科医院

您的位置: 首页» 防盲治盲» 眼科普及» 眼底病» 病因症状

眼睛的头号杀手——“蓝光”

发布时间:2016-08-08 15:29:47 来源:

 很多人都知道紫外线会损害眼睛。其实,由于紫外线和红外线通常都被角膜和晶状体所吸收,一般不会接触到视网膜,所以还不是眼睛的“头号杀手”。而在可见光中,有一种高能量可见光——蓝光,则会穿过角膜和晶状体并且接触到视网膜,对眼睛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。

  世卫组织WHO爱眼协会公布:2006年至2008年因蓝光辐射每年导致全球超过30000人失明,并在2009年底发出橙色预警:“蓝光辐射对人类的潜在隐性威胁将远远超过苏丹红、三聚氰胺、SARS(非典)、HINI的破坏性,无形中吞噬人的双眼”。

  专家指出,蓝光会加速视网膜黄斑区的细胞氧化,过量照射甚至会损伤视觉细胞。如果黄斑区长期接触蓝光,会增加年老时眼睛出现黄斑病变的风险,甚至有可能造成视力长久受损。

  其实蓝光在我们生活里无处不在,像LED灯,电脑显示器,手机,数码产品,液晶显示屏,浴霸等都有蓝光的影子。蓝光能够预知褪黑素的分泌,打扰睡眠.提高自身较大疾病的发生率。对于电脑工作者来说,危害是相当大的。

  防蓝光小贴士:

  1、不要长时间的盯着电脑和电视屏幕,不要长时间直视荧光灯和LED灯光源,使用电脑一段时间以后要离开电脑屏幕休息;

  2、佩戴防蓝光的防辐射眼镜,这种防辐射眼镜的镜片一般泛点黄色;

  3、多吃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物,比如含有玉米黄质和叶黄素的蔬菜、水果等。